2010/11/01

這個男人有點色

這部電影, 外文片名Don Juan Demarco. 中文片名翻譯的不是很好,叫做『這個男人有點色』,劇中,強尼戴普演一個相信自己是風流劍客--唐璜的精神病患,馬龍白蘭度飾演治療他的精神科醫生;在治療過程中,強尼戴普因自認為就是唐璜本尊,他的行徑完全跟唐璜一樣 ---- 風流倜儻 , 善解人意 ; 對女性尊重、體貼到不行,很多女性愛慕著他,根本不覺得他是個精神病患 .

馬龍白蘭度在對他治療的過程中,試圖進入他的幻想世界去了解他 , 了解"唐璜"的作法 , 想法.....一段時日下來 , 對於強尼戴普的病情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,反倒是馬龍白蘭度體會到"唐璜"對女性的相處之道 ,從中看到他對自己老婆不足之處……
與其說是他在治療強尼戴普,還不如說他從這位病患身上,學習到如何對待女性的方法。

劇中後半段有一幕,我記憶猶新:
當馬龍白蘭度開始受到"唐璜"的作法/想法影響 , 對他老婆態度有所轉變不久後,他準備退休了 !在退休時,他問他老婆說:「我退休後,你希望我為你做些什麼
他老婆(好像就是演『金池塘』的女主角)許久不作聲,然後慢慢流下淚來,
感動的說:「數十年來,你第一次問我 , 要你為我做什麼...

原來,馬龍白蘭度雖然很愛他老婆,但卻一直是以他"自以為對"的方式去愛他老婆,而不是以他老婆"想要,需要"的方式去愛她。經過強尼戴普(幻想"唐璜"化身)身教 , 他才懂了!

懂得--""要從對方需要去著想 , 不是用自己自以為對的方式去加諸在對方身上 ~
原來我就像之前的馬龍白蘭度一樣啊!我自以為是的方式造成了對方的壓力 ,
也聽不到對方真正需求......於是終於漸行漸遠 , 而分開....

人總是要跌過 ,傷過才會記得痛 ! 許多的道理總是要親身"體驗"過才會相信接受 .
從此我一再的提醒自己 , 面對未來的伴侶 , 光是""是不夠的 , 除了尊重 , 還需要真心的去了解 , 去觀察 , 去傾聽她的需要 ,她的想法 , 用她想要的方式去對待她.....
這樣才是讓伴侶幸福的基礎啊 ~

2008/01/20

2 則留言:

  1. 搶頭香~XD

    愛人的方式本來就需要經過學習與不斷磨合的,
    就像PM的協調工作一樣,
    要從客戶的角度出發之外,
    還需要經過不斷的需求訪談&驗收,
    才能完美地結案。

    相信那個Miss Right一定正在某個燈火闌珊處
    等待......

    回覆刪除